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楚雄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强保障 全面发展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云南日报
  

姚安县党员干部助农抢收抢种 南华县宣讲民族团结 双柏县党员干部进行雨后清淤

  

大姚县基层党建长廊

  

楚雄州推进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抓党建促现代产业发展、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有力推动农村、城市、机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领域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呈现整体提升、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用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厚植组织底色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楚雄州制定出台组织振兴行动计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任务清单,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个专项行动”,健全“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机制,推动931个行政村和1.5万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建立党组织,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州共命名农村基层党建示范乡镇12个、达标乡镇56个,争创示范县市2个、达标县市2个。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楚雄州以派出回访调研工作组的方式,对全州103个乡镇971个村开展乡村两级党组织换届“回头看”行动,督促新班子履职尽责,激发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接续开展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楚雄州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的重要举措,全州配套建设231个党性教育类、乡村振兴类实训基地,聘请1604名“好支书”“土专家”“田秀才”为讲师,采取现场教学、观摩交流和实训操作的方式,将党员教育培训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产业发展一线。今年,全州共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418期8.09万人次,举办新时代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行动计划501期培训7.01万人次,基层党员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全面加强。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培养,楚雄州启用了10个“双提升”教学点,2785名村干部和后备力量在家门口圆了大学梦。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一大批学员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在楚雄市东华镇,万亩枇杷树随风摇曳,枇杷收购分选车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今年枇杷收购分选做好准备。“随着枇杷种植面积的扩大和市场订单的激增,原来狭小的收购场地严重制约了枇杷产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幸好有组织部门帮忙,通过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帮助我新建了两个枇杷收购分选车间,解决了燃眉之急。”兴蕴枇杷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兴平看着即将挂果的枇杷树说。与兴蕴枇杷种植合作社合作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不仅帮助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每年获得的7万元分红也提升了实施项目2个村的集体收入。近年来,楚雄州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目标,通过抱团发展、异地置业、以强带弱等多种方式,将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向市场前景好、带富能力强、绿色生态环保的行业和产业,采取“党组织+项目+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向上争取并配套项目资金累计2亿多元,用于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州1105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超过10万元。

  “上个月,我们邀请‘云岭银发’老专家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来自各行业的14名专家来到牟定县,成立了玉米、果蔬、文旅、规划等6个工作站,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为农户生产答疑解惑。”在楚雄州驻村工作“擂台比武”上,来自牟定县戌街乡铁厂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刘林京向参加全州2022年度重点乡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班的驻村干部分享自身的工作经历。为推动各级挂包单位和驻村干部接续参与乡村振兴,楚雄州从健全驻村帮扶长效机制入手,从精准选派到严管厚爱,规范驻村干部选、育、管、用、护5个环节,2007名驻村干部长期驻扎在688个村,通过当好政策宣传员、民事代办员、资金监督员、发展组织员、治理战斗员等角色,驻村干部迅速融入当地,成为了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依靠和信任的家人。各派出单位也严格落实关心关爱驻村干部的各项措施,一大批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经受了考验,得到了提拔重用。

  如今,牟定县共和镇散花村告别脏乱差的环境,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和丰富多彩的墙体绘画。散花村党委副书记李翠说:“作为本地村民,这几年村子的变化太大了,以前都是私搭乱建,整个村子乱糟糟的。自从编了村庄规划,大家都自觉按照规划来建设,回乡干部和热心村民还自发捐款60余万元用于建设,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来我们村学习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为加强乡村发展顶层设计,2021年以来,楚雄州广泛动员公职人员回乡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利用3年时间为926个有需求的行政村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全州1.4万余名公职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分批分期回乡开展规划编制。为解决干部不懂规划、不会规划的问题,结合楚雄村情实际编制印发8000余册《楚雄州干部规划村庄技术指南》《怎么规划我们的家乡》等辅导材料并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347个村庄规划编制,371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今年正有力有序推进。

 

  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楚雄州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根本路径,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努力打造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7月,永仁县人民法院宜就法庭、宜就司法所、宜就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调处了一起兄妹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让兄妹俩放下了成见。该县推行红、黄、绿“三色识别”建档,实行登记录入、分色识别、落实包保、入户化解、核实销号、定期回访“六个闭环”管理,采取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驻村县级单位联村、村党组织书记包组、村(居)民小组长包户“五级联动”包保的“365”工作法,让矛盾纠纷排查得准、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

  楚雄州各地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元谋县“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牟定县“一村一警一助理”模式等一批经验做法,2021年楚雄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位,新时代“枫桥经验”楚雄实践走得越来越实,越来越接地气。

  老旧小区谁来管理?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怎么解决?小孩放学谁来管?有困难找谁?牟定县打造单元楼“红色管家”服务团,居民遇到困难可快速找到邻居帮忙。禄丰市禄钢小区推出“小百货”“小五金”“小菜市”等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社区服务“到边到沿”。姚安县东街社区联合志愿者开展“多彩儿童课堂”“四点半”课堂等活动,解决儿童放学后无人管护问题。

  楚雄市鹿城镇栗子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燕回忆起社区建立之初颇有感触:“栗子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为了让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我们把社区居民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生活上关心他们,思想上理解他们,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我们以楼栋、单元为单位划分网格,成立了5个党支部,19名党小组长兼居民小组长,党员带头入户走访,根据不同家庭情况开展‘五星服务’。”

  近年来,楚雄州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示范户创建,扎实推动“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省级职工技师工作站”“云岭工匠工作室”等创建工作,营造了党群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氛围。

  不仅如此,高校、医院、国企等组织也纷纷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楚雄技师学院定期到青龙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为群众提供家电维修、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服务。楚雄州中医医院到龙江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义诊送健康”活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下沉到一线。州运营集团党委组织开展“99公益日·助力楚雄见义勇为”募捐活动。

  新冠疫情如何防控?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整治?邻里矛盾纠纷如何化解?……在楚雄,村(社区)的党员干部通过“楚雄治理通”App快速反映诉求,实现群众诉求“一键办理”。

  楚雄州创新开发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民生救助等11大类76个入格事项,将“公安110接处警系统”非警务事项、“智慧城管”等平台逐步对接融入,将核酸检测点、定点医院等疫情防控资源上图,建成“人、事、地、物、组织”的基层治理数据库。

  在姚安县栋川镇仁和村网格化管理站的电脑屏幕上,不断弹出网格员巡查走访和村民事项上报的处置信息。“社区干部每天负责处办村民或网格员反映的问题,能办的当场办理,办不了的及时通过‘楚雄治理通’App进行上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姚安县栋川镇仁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崔艳说。

  今年8月,武定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实行分片管理、网格布局、逐户排查,全县1723个网格闻令而动,1.5万名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全覆盖开展人员排查,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借助大数据赋能,州县乡村组2.9万个网格形成“一张网”,3.2万余名网格员结成一股绳,探索出“党建+网格+手机+治理”的治理机制,打出了基层治理“组合拳”。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受理事项80.94万件,办结归档80.57万件,办结率达99.54%。

 

  党建引领“一家亲”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越开越艳

  楚雄州立足全省“一带四区”整体布局,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保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实现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双提升”,着力打造“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自2017年12月楚雄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以来,武定县、双柏县、永仁县先后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楚雄市紫溪镇、栗子园社区、彝人古镇社区等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楚雄大地越开越艳。

  结合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安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等纳入各级各类培训内容,每年定期举办州级中青年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020期16.4万人次;制作彝剧《杨善洲》《桂花表妹》、舞蹈《搓簸箕》《啊!彝鼓》和中国彝族古训文化微动漫作品等一批优秀民族文化作品,面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民族团结“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根植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的心里。

  将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纳入“双整百千”四级联创的重要内容,在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下,全州1.5万个村民小组全部修订村规民约,2.6万名党员干部通过“四万三进”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深入到少数民族群众中,积极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子”“一家亲”,用实际行动搭建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

  “可以说,没有党的关怀和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去年乡镇党委换届中,以党的十九大代表、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党总支书记李云燕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少数民族村干部,通过换届选举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当选莲池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后,李云燕表达了内心的感恩之情。李云燕等一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的涌现,是近年来楚雄州高度重视基层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结果。全州少数民族党员达到党员总数的33.69%,少数民族干部达到公务员总数的38.22%。通过大力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和人才回引“归雁”工程,培养和回引优秀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群众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少数民族占45.65%;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少数民族占46.55%;委员中少数民族占44.72%。在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换届中大力选拔懂民族政策、了解民族情况、熟悉民族工作、对各族群众充满感情的少数民族干部,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占45.96%,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成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的“根”和“魂”,坚持党员带头、能人带动,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南华县七彩彝绣加工厂,忙碌的绣娘们正在赶制新来的订单,“全靠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才能盈利,同时带动群众增收。”公司总经理丁兰英说。一根绣花针,绣出了亿元大产业,这是楚雄州高质量发展故事,也是民族文化经济谱写新篇章的缩影,如今的彝族刺绣产业从无到有,逐渐发展成为产值突破2亿元的文化产业。同时,依托民族文化制作推出《真爱长歌》《情感高原》《云绣彝裳》《彝乡之恋》等兼具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民族文艺精品,一大批彝族艺术品牌享誉省内外。截至2021年末,全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已达43家,其中彝绣产业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2户。

 

  当好服务“店小二” 筑好营商“凤凰巢”

  “不久前,我们在项目报批相关材料审核上,因为有部分材料不完善不能及时得到行政审批,上门服务的驻企干部知道后,立马对接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半个小时不到,相关审批手续就办理完成了,解了燃眉之急。”楚雄鹏飞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楚雄鹏飞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的难题有解,归功于楚雄州实施党员干部驻企联企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州选派644名熟悉党建工作、企业管理、行业特点的优秀党员干部奔赴企业、园区和项目一线,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楚雄州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和着力点,细化制定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57项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举措,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楚雄市富民新型建材工贸有限公司决定新建厂房,刚与富民工业园区签订入园协议,楚雄市住建局帮办代办责任区党员就主动上门服务,免费代办从项目拿地到取得合法开工手续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从土地挂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历时半个月时间,项目便正式开工。

  办事为何如此快?这不仅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更得益于党建引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巨大作用。楚雄州鼓励支持行政审批单位、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以机关支部带动企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以企业支部促进机关支部做好服务工作;同时,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全面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和直报点、政企双向挂职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全州设置“党员先锋岗”3953个、“党员责任区”3924个,建立完善全州各级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党建工作联系点550个、直报点126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上半年,楚雄州新登记市场主体2.3万户,同比增长87.9%,平均每天新登记155户。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开展政策宣讲14.27万场次、服务市场主体89.32万户次、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各类问题21.26万个、兑现复工复产、惠企稳企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20.67万件,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2022年上半年,楚雄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6.0%,固定资产增速达到15.5%,名列全省前茅,各项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整体亮眼。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下,楚雄州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上蹄疾步稳、大步前进。(本报记者 吕瑾 通讯员 杨成杰 金希杰 罗兆锋 本版图片均为供图)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