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嘉峪关:擘画文明雄关新图景
发表时间:2022-12-20 10:20:00 来源:嘉峪关日报

  文明如温润之玉,光华敛于内而不炫于外,清辉藏于身而气韵自生,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在追求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市高度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百姓富足的中流砥柱作用,一刻也不曾忘记精神文明建设对提升城市品格、塑造城市形象、远播城市价值的润化和塑就作用。

  风物长宜放眼量。越是推进经济社会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我市越是注重用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去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价值引领、文化滋养、精神支撑的力量。

  道德建设有力有效

  翻开城市记录,审视文明印记,我们不难发现,精神文明的大厦基底上,从来都与道德建设的奠基密不可分。

  文明,是一座城市历史凝结成的生存方式。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它也是一座城市之所以能够绵延不息的血脉和内在肌理。

  从建市起、从文明城市创建始,我市就始终坚持用信仰之光照耀前行之路,用信念之火淬炼奋斗之志,用信心之风鼓荡梦想之帆,不断汇聚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持续深化拓展“十大创建行动”,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由内而外的文明气质不断彰显。

  领航的力量,扭转乾坤;思想之光,明标定向。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及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精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健全完善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宣传机制,运用网上展馆、模范长廊、专题展览、公益广告等阵地载体,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格,不断扩大好人示范效应,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心怀真善美,激越韶华气,这是青少年心灵深处最唯美,也是最需要培育的气质。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持续开展“清明祭英烈”“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评选产生第四届“新时代嘉峪关好少年”,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夯实公民道德建设根基,更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培育。

  以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我市积极组织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文明家风传万家”“文明敬老·爱在重阳”等线上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以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为切入点,我市不间断开展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广泛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行为,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

  文明实践出新出彩

  文明始于心田,践于足下。

  基于对文明实践的深刻体悟,我市立足于行,建成了国网嘉峪关供电公司文明实践基地,打造了8个社区文明实践所示范点,对55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评估,为各所、站配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手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广泛宣传党的政策,不断提升基层文明实践工作水平。

  向上向善的力量凝聚、人心汇聚作用的发挥,需要时光的积累、沉淀。多年来,我市持续督促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显著位置展示本月及次月活动项目,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政策宣讲、邻里互助、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与此同时,以“送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在农村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农技知识宣传、健康义诊等活动,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宣传手册》,持续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在传递真善美的实践探索中,我市不断强化示范引领,培育形成了紫轩社区“时间银行”、河口村“孝老饭庄”等品牌项目,推动文明实践持续深化,文明实践的画卷愈发深刻而厚重。

  文明培育成果丰硕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是文明城市、文明人精神面貌、文明风尚的外在显露。

  这些年,我市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紧抓春节、清明、重阳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推广“快递1+N”“您的银丝·我的牵挂”等特色项目,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特色化品牌化。

  凡人微光,点亮精神火炬。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

  加大典型选树推荐力度,2人获评“甘肃省优秀志愿者”、3个组织获评“甘肃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37个组织、个人参评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和甘肃“四个十佳”。

  持续深化“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主题活动,编印《市民文明手册》,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签名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环保用餐新风尚。

  以“文明交通·绿色出行”为主题,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道德模范、榜样好人、志愿者就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悄然生长,在他们的精神气质的熏陶下,我市向善向美的力量不断渗透整个城市。

  文明创建蓬勃发展

  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我市统筹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印发创建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培训创建骨干,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打造便民生活圈、解决停车难、遏制私搭乱建、社区提质改造、农贸市场治理……聚焦痛点难点问题,让城乡有颜值,为民生幸福“加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成功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督促100余家单位在84条路段常态化开展“包街”行动,持续对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实测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发动干部群众、模范好人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反馈问题,通过线上交办、现场交办、函件督办等方式,推动整改率达到98%以上。牵头开展租赁共享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配合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优化问题253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千帆竞发,不进则退。在永不停歇的文明创建之路上,只要每一位雄关儿女砥砺奋进,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那么,魅力嘉峪关必将攀越一个又一个文明新高地。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江西黎川:“党建+”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 2022-11-28 10:30:00
• 淮南市:文化惠民 让群众精神生活“富”起来 2022-11-23 11:33:00
• 黄石:按需点餐乐享好“食”光 2022-11-16 10:50:00
• 滁州市:让党的“好声音”入脑入心 2022-11-16 10:3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