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辽宁:深化拓展阵地建设 文明新风沐浴城乡
发表时间:2023-07-03 10:02: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指挥中心、志愿者打卡地、文明实践项目孵化创新工作室、云课堂直播间、云书房……集众多功能于一身的金石科技大厦,不仅是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的“数字城市大脑”,还是金普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办公和活动场地。

  在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实践中心内,金普新区积极利用“数字城市大脑”和大数据中心资源,充分发挥中心指挥调度、宣传统筹、示范引领、典型展示、创新孵化等功能作用,在全区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统筹协调全区25个文明实践所、313个文明实践站,打造“从指尖到身边”的文明实践新路径。

  这是辽宁省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辽宁省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作出专门部署。各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截至目前,辽宁省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782个,延伸设立文明实践点(基地)1.51万个,平均每个县(市、区)延伸设立文明实践点(基地)150余个。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要求,各地明确中心(所、站)组织设置、工作规范、运行流程,配备专兼结合的管理人员,不断提升中心(所、站)建设管理使用水平。

  同时,各地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在城乡广场、机场车站、医疗场所、景区景点、文体场馆以及银行、通信、商场、市场等场所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纪念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单位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将触角延伸到基层。各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群服务中心、政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等阵地融会贯通,构建各行各业资源有效聚集、配置组合更加灵活、使用效益更高的文明实践网络。其中,沈阳市盘活闲置校舍、厂房、广场、剧院等各类资源167处,统筹域内726家文明单位力量,建成各类特色文明实践点(基地)3080个,方便不同群体就近就便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有了阵地,创新文明实践项目就有了“大舞台”。

  金普新区推出“心系空巢老人 关爱等您亮窗”“红领巾楼道长”“书包漂流”“中医中药乡村行”“艺苑传习”“文明实践惠农助农直播”等一批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全区已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600余个,每年活动2万余场次,参与市民50万余人次。

  丹东凤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到阵地、组织、项目“三方统筹”,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和实践所、站、点全域覆盖,形成了群众身边“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圈”。“村屯小广场,文明实践大舞台”,凤城市共打造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近300个,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坚持月月有活动、场场有新意,年均开展专题文明实践活动3000多场次,成为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你求我应”志愿服务载体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依托智慧平台发布“微心愿”,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两年来,全市党员干部为群众办理实事2万余件,满意率达100%。

  盘锦市兴隆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全区各类资源,与区文化馆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文化文艺方面亮点纷呈。在这里,中心二楼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和表演、声乐、器乐活动室,每周的文明实践活动日陶冶了群众的艺术情操;三楼设有美术、书法、戏剧曲艺等活动室,为市民提供免费培训服务;四楼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剧场”,在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志愿者在此开展朗诵会、音乐会、曲艺专场、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群众学习新思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的好去处。

  基础牢,根本固。辽宁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让文明新风沐浴城乡。 (供稿:辽宁省文明办 辽宁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