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吉林省永吉县:推进婚俗改革 深化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3-10-18 10:14: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吉林省永吉县积极学习并创新“1314”婚俗改革工作法,通过婚俗文化宣传教育将婚俗改革理念深入人心,人们的参与感、体验感大幅提升,婚姻更加和谐,家庭更加幸福。

  传承“1”个满族经典 培育特色婚姻家庭文化

  吉林省永吉县深挖传统文化资源,将满族婚俗文化与推进婚俗改革相结合。一是传承文化精髓。深入挖掘满族手撕画蕴含的婚姻家庭文化内涵,聘请吉林省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为永吉婚俗改革撰写6万字《满族婚俗文化》手册,大力培育本土特色突出、广泛适用的新型婚俗文化。

  二是提炼文化标识。打造金家乡伊勒门满族村为“满族婚俗文化试点村”。建设民俗文化博物馆,深入解读满族文化底蕴,形成以“敬爱”为核心的夫妻关系,以“和睦”为核心的家庭关系,以“孝善”为核心的家庭氛围,将这些文化标识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充分尊重村(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对本地的婚礼、婚俗等作出约定。

  三是讲好家风故事。组织和睦家庭、明理婆婆、孝贤儿媳评选活动,挖掘并讲好优秀家风故事,增强村(居)民的文化认同感和领悟力,促进新型婚姻家庭文化的传播发展。

  打造“3”个婚服阵地 夯实婚姻家庭文化基础

  吉林省永吉县充分利用本地现有资源,有效凸显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三种模式婚俗文化教育基地,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良好支撑和特色载体。一是突出婚姻登记机关阵地作用。打造婚俗文化走廊,分区域设置了六礼、家风家训、满族婚俗展示、历名的记忆等版块,厚植婚姻文化,让新人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婚姻的正能量。

  二是探索“颁证服务+文旅”结合。依托“口袋公园”打造户外婚姻文化场所,开展优秀婚俗文化、传统婚俗文化等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精心打造颁证场所。以“颁证要有仪式感”为主要目标,精心设计了颁证服务大厅,建立了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金婚夫妇等颁证制度,在“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由相关部门领导颁证,截至目前共聘请各行业特色颁证员28人。此外还逐步规范了颁证服务流程,编撰本土特色文化颁证词,免费提供拍摄服务,还为新人们准备了各类纪念小礼品、知识小手册。

  唱响“1”个服务品牌 营造婚姻家庭服务氛围

  以“幸福护航”为主题,打造婚姻辅导“永吉模式”。在婚姻登记处建立婚姻家庭辅导社工室,实行“专业社工+志愿者”“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从婚姻“前、中、后”三个阶段为群众提供婚姻和家庭辅导服务。

  一是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聘请优秀家庭心理辅导师利用业余时间到婚姻登记处开展婚姻调解。全县140个村和18个社区均有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成员,县级12名专业辅导师开展婚姻辅导工作。

  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社工+医生+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多专业联动的婚姻辅导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庭法制教育、家风家教评选等活动,引导市民学习好家风好家训、传承优秀婚姻家庭文化、践行新型婚姻家庭观。

  三是开通“永吉婚姻登记处”微信公众号。开设《新婚辅导》专栏,推出APP线上讲座,制做音频专辑156集,供大家免费学习。建立“家事百聊”微信服务群8个,成员2307人,聘请专业婚姻家庭指导师,讲解婆媳关系、子女教育陪伴、如何提高经营家庭的能力等知识,至今已完成180余节课程讲解。

  四是创新离婚冷静期辅导制度。采取登记倾听、判断分流、调解疏导、教育引导、建立档案、回访追踪等六步帮助夫妻双方调适心理,探寻感情恢复动力,培育和谐家庭婚姻理念。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为2200余对婚恋新人提供了婚前辅导服务。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庭法制教育服务1926人次,劝和夫妻420对,离婚率同比下降40%左右。

  创新“4”项保障机制 重塑婚姻习俗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保障婚俗改革实效,吉林省永吉县寻发展、建机制,力求突破传统束缚。一是制定“头雁”机制。印发《永吉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规范党员干部婚嫁行为,在喜事新办、婚事简办、开源节流方面,发挥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作用。

  二是探索村民自治。打造金家乡伊勒门村、口前镇东山社区、北大湖镇草庙子村3个婚俗文化试点村(社),探索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乡贤、退休教师、妇女主任等组成的“红娘理事会”,向村(社区)内群众宣传婚事新办简办理念,不断提高村(居)民对婚俗改革的认识,规范群众喜事办理,调解夫妻矛盾,并向全县推广,目前全区158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娘理事会”。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机制。自2021年4月以来,永吉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民政、财政等22个部门和乡镇(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婚俗改革领导小组,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主要阵地,引导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了“领导重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是建立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各县级部门资源,通过由永吉县民政局与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承办青年相亲交友、职工联谊、家庭家教等活动,大力宣传时代婚俗新风。(供稿:吉林省文明办 吉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