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西扎实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
发表时间:2023-11-08 10:37: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江西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推动文明村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龙埠村处处可见稻浪滚滚、小河清清、白墙黛瓦人家,正所谓是“村在绿中,绿在水中,水在景中,景在村中,恬静怡人。”

  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评选,通过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指数测评进行评估,开展严格的现场测评,进行直观的问卷调查,以评代考,以评促改,以评优建。全省共有全国文明村镇218个,江西省文明村镇785个,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189个,县级以上文明村10874个。

  有效推动城乡融合。推动各地坚持城乡共创、区域同创、内外联创的工作格局,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测评体系为标尺,把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平常、经常,与城乡环境整治、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比如赣州市率先出台《关于支持文明村镇创建的若干措施》,从市政府层面出台18条措施,整合市直 (驻市) 单位优势资源,拿出真金白银,在政策、项目、资金上全力支持文明村镇创建。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仙岩镇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推动乡镇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大力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刷新乡村新颜值,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创新开展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抓住中央和省委“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历史契机,在江西全省部署开展“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组织11个设区市文明办及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深入文明村镇开展调研,遴选有代表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江西省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中的省属、市属单位(高校)结对共建1个以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安排,采取一对一模式,以三年为一轮进行系统建设。?

  有力组织“文明赣鄱行动”示范活动。组织江西省文明单位中的省级机关深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文艺演出、现场咨询、群众互动等形式,为基层“送理论、送文明、送服务、送人才”。目前,已组织开展45场“文明赣鄱行动”示范活动,通过一场场活动,推动省级机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特别是深入文明村镇,让丰富多彩的节目盛宴走进群众心中,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广大人民群众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供稿:江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