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悬剑织网”防止“四风”反弹
发表时间:2015-05-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5月12日电(记者邹云  陈文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郴州高悬作风整顿问责之“剑”,密织制度建设和全方位监督之“网”,在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悬剑高压”:消除“躲风过关”

  2006年,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原市纪委书记曾锦春等一大批官员相继落马,郴州一度成为“腐败重灾区”。随着时间推移,腐败案带来的阴影逐渐消散,部分干部“庸、懒、散”作风回潮,导致郴州各项发展指标直线下滑,引发群众不满。

  从2012年开始,郴州针对干部中存在的为政不廉等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出台“五个一律免职”等专门问责办法,并明确问责的28种具体情形和12种问责方式,上千干部被追责。

  “反‘四风’最关键的一条就是锲而不舍,只要我们不刮风,干部就没有躲风过关的侥幸心理。要让反‘四风’的利剑时刻悬在每个干部的头上。”郴州市纪委副书记李小华说。

  扎紧“篱笆”:“四风”无所遁形

  2012年,郴州全市“整作风”,重点解决“不能干什么”;2013年抓“转作风”,重点解决“该干什么”;2014年抓“优作风”,重点解决“怎么干好”;今年的“作风大提质”,则以制度为“经”,监督为“纬”,着力织成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的“网”。

  针对作风建设中暴露出的问题,郴州市坚持边整边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不仅抓作风本身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还抓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制度建设。近几年,郴州先后制定了《郴州市作风问题投诉处理暂行办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实行明察暗访、投诉受理、查处问责常态化。

  郴州还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设立有奖举报,进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从2012年开始已举办12场大型“电视问政”,“一把手”须直面群众接受质询,并通过电视和网络全程直播。

  “系列制度和多种监督形式,让各级干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律意识。”宜章县委书记欧阳锋说,“制度围建的坚固‘堤坝’,加上老百姓‘巡查看守’,能有效防止干部作风出现‘管涌’和‘渗露’的现象。”

  狠抓“苗头”:防堵“为官不为”

  近年来,大批官员被严厉问责,郴州的干部作风大变,接待群众来访态度也比以前认真、热情。然而,一些干部怕事求稳,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现象开始浮现。

  针对这种情况,郴州市专门出台“五个一律问责”政策,对执行党纪政令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守摊子、混日子及工作不担当、绩效差等5种“懒政”“堕政”表现加大查究力度。

  “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向‘为官不为’者开刀。”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说。

  据了解,在“五个一律问责”出台当天,郴州即对查处的3起在文明创建中“为官不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13人被问责。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