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4周年 书画家彭利铭捐赠画作
发表时间:2020-11-03来源:党建网

  书画艺术家彭利铭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文联第八届副主席、北京书协副主席。他表示:在“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4周年之际,创作《火车向着韶山跑》的作品是为了记录新时代“毛泽东号”机车组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中的责任与担当,传承铁路红色文化,发扬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的解放战争中,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机车。74年来,“毛泽东号”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历经5次机车换型,13任司机长、184名乘务员在这个英雄的集体中努力践行“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现在,“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38万公里。

  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当年千千万万铁道英雄用他们的鲜血建成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毛泽东号”机车组一方面指派乘务员参加抗美援朝运输任务,一方面积极投身到爱国增产运动当中,率先展开“超轴”运动,机车多拉、快跑,大幅提高了铁路运输能力,为前线输送了大量物资。

  2019年,机车组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集体称号,这是几代“毛泽东号”机车组人的无尚荣光。目前,“毛泽东号”担当北京至长沙间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毛泽东号”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郑重宣誓并自发写下承诺书、按下红手印,圆满完成北京驰援湖北医疗人员及防疫物资的运输任务,安全行车92394公里,共计经停武昌站348次。

  在捐赠活动中,大家共同参观了“毛泽东号”机车展室,观看了纪实片《车轮滚滚永向前》,并围绕弘扬“毛泽东号”精神开展交流座谈。北京市劳动模范、“毛泽东号”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用高度的责任心、严明的责任制、过硬的基本功狠抓落实,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舒适,用工人阶级先锋队本色不变、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决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永远前进。

责任编辑:高晟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