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沈阳:口袋公园 展现文明风采
发表时间:2023-02-27 10:42:00 来源:辽宁文明网
  在沈阳,星罗棋布又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如春天枝头的嫩芽,蓄势生长、蔓延开来,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在“你的名字”公园里寻找“畅谈阶梯”,“沈水幸福公园”中摇荡着“月亮”秋千……近年来,两千余座口袋公园亮相沈阳,有关沈阳的历史文化、红色党建、爱老护幼、社会治理等宣传也在不断传播,一些公园成为了文明主题宣传活动的主阵地,实现了由单一休憩功能向多元化功能空间的转化,促进沈阳人了解家乡,方便外乡客“读懂”沈阳。
  向文明典范城市迈进,需要在细微处用力、在时间中打磨。一方面,离不开“绣花”的功夫,于实处的发力,如公园内增加智能化服务设备、城市书房的融合建设、增加助老护幼设施等,既关乎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关乎城市文明的外在展现。另一方面,持续涵养城市的“文明力”,展现文化价值、道德情感、志愿服务精神等,充实城市文明的内涵,让“看不见”的文明价值,在“看得见”的地方传播。
  “增绿”也要“常绿”,才能让文明之光常新。今年,沈阳将以“三千园”的公园矩阵打造北方特色公园城市,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人居环境,也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提供了发展进步的契机。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不断完善的制度、健全的规则,延续了文明的追求,呼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
  城市的小元素,也是文明建设的关键,微小的公共空间,却关乎百姓的切身体验。向善的风尚,人文的关怀,温情的治理……小小的口袋公园,让人与城、人与自然建立了别样的情感连接。沈阳人在快节奏的“争抢拼”中,也拥有了难得的“慢”享受,激发爱城如家、护城如家的深沉情感,为城市振兴积蓄更强的动能。
  期待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口袋公园,“装满”市民的期待,展现城市的文明风采。(来源:沈阳日报、文明沈阳 编辑:崔陶然)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海南省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23-02-22 15:34:00
• 广东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2023-02-16 10:55:00
• 江西吉安: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13 11:05:00
• “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文明潍坊”新路径 2023-02-08 15:0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